English

安理会进一步制裁塔利班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9日以13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实施更加严厉制裁。

安理会在决议中要求塔利班毫不拖延地将沙特流亡分子本·拉丹送交已对他起诉的国家,并立即停止向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及组织提供庇护和训练。

安理会还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关闭塔利班在各国境内的所有办事处,禁止其高层领导人除参加和平谈判、履行人道主义和宗教使命外的所有国外旅行,禁止除出于人道主义目的外的所有航班进出阿富汗,并冻结塔利班在海外的所有资产。

安理会表示,除非塔利班全面执行联合国去年通过的1267号决议以及其它决议,否则以上新的制裁措施将在一个月后自动生效。安理会说,新制裁措施的实施时间暂定为一年,届时它将根据塔利班执行联合国决议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这些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对进一步制裁塔利班表示担忧。他认为此举将影响该国的和平进程和国际社会对阿的人道主义救助工作。

为防止因制裁而再次发生针对联合国办事机构和人员的暴力活动,联合国已部分撤出了在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

安理会曾于去年10月通过1267号决议,要求塔利班交出涉嫌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沙特流亡分子本·拉丹,否则联合国将拒绝对塔利班提供空中交通方便并将冻结其在海外拥有的资金。但塔利班未能在规定期限内交出本·拉丹,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制裁于去年11月14日自动生效。制裁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其他主要城市引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冲击了联合国在阿的几个办事处,还焚烧了联合国难民署驻喀布尔办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